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

愛國,不愛國?

昨晚,扭開電視,正報導美國總統奧巴馬9天亞洲行,親眼目睹高調宣布「不與回教國為敵」的美國總統,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的印尼大學暢談宗教包容,並獲得滿堂喝彩。當下,心情一陣激動。

作為大國領袖與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奧巴馬,近年來在國際上積極推動宗教與種族和諧,更頻頻向回教世界示好,以修補美國與回教國破裂的關係。曾經在印尼居住4年的奧巴馬,此次的演講更利用印尼語說「回家了!」。看到群眾高聲歡呼,相信他已成功贏得了全球最大回教國子民的歡心。

奧巴馬此次的亞洲行,再次將種族、宗教和諧課題搬上國際舞台。然而,與此同時,我國也非常諷刺地爆發種族敏感課題——防長向國會指出,2008年到2009年之間,華、印裔新兵人數只有區區的1.2%,由此數據說明,華、印裔缺乏愛國精神。

這是社會的迷思,慣用「愛國、不愛國」論調評斷一些人或一個族群,甚至錯誤定義「愛國精神」,導致種族之間的分裂與猜忌。國人到海外就業、不掛國旗、不從軍、不當公務員、批評國家、加入野黨,這些行為皆與「不愛國」劃上等號。甚至常有政客批評某個族群不愛國、不感恩之說法,試圖挑起種族矛盾,讓人感到失望。

更重要的是,我們從來不反思國家制度出現了什麼缺陷,反而把問題歸咎於「不愛國」。難道,愛國一定要從軍、掛國旗?這次的事件,人資部長兼國大黨副主席蘇巴瑪廉也聲援:「現有武裝部隊隊員和官員的升遷問題,成為非巫裔對從軍卻步的因素之一。」。言語中道出了,國家制度的缺陷才是問題的根本呀!

作為種族大熔爐的美國,從來不用愛國與不愛國,來評斷一個族群或一些人,甚至政黨之間也不質疑對方不愛國。和美國自由民主的環境相比,大馬或許還有一段很長遠的路要走,但是,一個不爭的事實是,種族之間要達致和諧,絕對不是「愛國」兩字就能夠解決的問題呀!



印尼雅加達一所小學,利用海報“迎接”美國總統奧巴馬。

2 条评论:

  1. 我正努力练习,更自由宽阔的爱。
    We are One.曾经有位朋友这么告诉我。
    I love tree l love cat,i love you too.
    We are One.

    我真希望有天能做到,这么宽阔的爱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對啊,"We are one" 。
    但是,如果只有一方努力,另一方不努力,還是做不到“We are one”的。

    回复删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