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

大馬的歷史教科書在教什麼?

今天的工作是上愛FM,談國中歷史教科書!

坦白說,獨中畢業的我,對國中的歷史教科書不太了解。
然而,印象非常深刻,有一次和一個國中朋友聊天時,談到馬來人權利。他告訴我,馬來人特權是其他族群在獨立時同意的?!向來歷史不好的我,也不敢和他爭執太多,只是覺得在這片國土上應人人平等,為什麼他竟然認為,馬來主權、馬來特權這回事,是理所當然的?

我搞懂了,問題的根本出在國中的歷史教科書!
今天,主講人告訴了我們很多關於國中歷史教科書的問題,實在讓我看傻了眼!
大馬的歷史教科書不僅僅出現嚴重偏差,甚至出現很多誤導性的觀念。還有,他們還選擇性地呈現歷史,把一些他們認為不重要的、人民不應該知道的,統統都刪除或略略帶過。

副首相兼教育部長在巫統大會高調宣布2013年,SPM歷史必須及格,考生才可以獲得文憑。如果下一代都學這些誤導性的歷史,還需要歷史幾個才可以獲得SPM文憑,我敢保證,我們的下一代肯定會被歷史淹沒!!!
醒醒吧,大家!!!

以下是一些證據:


這張照片個人認為是最嚴重的錯誤。教科書上面把當年的馬來亞共產黨形容成為只有華人的組織,且利用這張繪圖呈現當年華人共產黨黨員進入鄉鎮殘暴殺害馬來人。

事實上,當年馬共的成員也包括馬來人和印裔(有一次採訪馬共的一個講座時,確實看到馬來人成員!)。而且,馬共參與抗日,捍衛國土,也爭取國家獨立。現在的歷史教科書把他們形容成為暴利族群,肯定有意無意地讓馬來族群討厭華人,甚至製造馬來民族的報復情緒。

那麼,學歷史得到什麼?讓國民更加不團結?



有沒有看到?上面這行字的第一段話,意思是,這片土地是馬來人的,必須歸還馬來民族。



接下來這張,又再次矮化華人。
這片課文利用「Kongsi gelap」(私會黨)形容40年代的華人社團組織,包括海山和義興。這並不符合歷史事實。
因為,當時並沒有社團註冊法令,何來的私會黨??他們只是一個華人的團體,利用私會黨形容,具有貶義性,好像告訴人們過去華人祖先都是一群蠻橫的人民。



Ketuanan Melayu=馬來主權。這個字眼根本不應該在一個多元民族的國家出現,更何況歷史教科書還當它是一個詞語加強解釋。



這篇課文其中一段話說到:為了政治和諧,拉薩報告書允許母語學校在獨立之後的10年內利用母語教學。過後,這些學校將使用馬來語作為教學語言。
這段歷史雖然沒有錯誤,但是利用馬來語作為教學媒介語是政府的「最終目標」。經過多年母語教育的爭取之後,1990年教育法令之下,已經取消了第21條B項:教育部長有權利隨時將母語學校的教學語言改成馬來語。
可惜,這段歷史似乎沒有在課文內強調出來,被強調的反而是....

是對是錯,大家來評評理!
今天,還真讓我大開眼界啊~~~~~

1 条评论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