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4日星期日

星期天,联想到美食。

我不是那么幸运,每个星期天都能够休息,反而和同事轮替着休息星期天。所以,休息的星期天对我来说额外有意义!

这个星期天,我做了什么呢?煲汤!

其实,这是我们每个周末大多数都进行的活动,因为一碗亲手煲出来的汤,可以让自己补补能量,让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更有活力!

今天的靓汤是:四川菜汤!




四川菜汤是儿时很重要的记忆。记得我们家的孩子都超爱喝这个汤的,每次都让阿嬤煮给我们喝。虽然汤的内容不丰富,喝起来却特别美味。

四川菜汤的材料的确非常简单。四川菜、萝卜、排骨,就已经非常够味。后来,搬家了,每每妈妈煲一锅的四川菜汤,就能够凑成一顿很美味的晚餐。

所以,我爱这汤,可能它并不是靓汤里面最美味的,但是却能够从这碗汤里面喝出很多记忆。

对啊,每个人或许对食物都有一些记忆。对他们来说,某些食物最美味,因为里面蕴含了很多的记忆,甚至在成长的过程中,脑海里已认定这就是那最美味的味道。

阿Dear何尝不是呢。从小午餐多数喝粥长大,他最爱粥伴上橄榄菜,这可能也是他很重要的记忆吧!

每个人对食物都有不同的解读,对一些人来说这食物再普遍不过,对另一些人来说,这食物再美味不过了。所以,更让我确定,食物之所以美味,是因为它蕴含了很多脑海里已经无法割舍的记忆。这就是为什么,古早味餐厅越开越多间。大家都因为失去了古早,而乐于享受这种现代人“装饰” 出来的感觉。

妈妈也是。她超爱Putu Mayam (印度人食物)。有次来到Selayang四姨家,看到卖Putu Mayam的印度佬,二话不说,买了好多包,还说batu pahat 已经慢慢找不到Putu Mayam了。吃着Putu Mayam,她还能够说着很多过去和Putu Mayam有关的事迹。

你说,食物和记忆是啥关系呢?就是一种说不出的、已经输入脑海中,无法Format的感觉。

P/s:今晚的晚餐,还有鱼+苦瓜。简简单单就能够满足 ^^
阿Dear还在打GAme,我应不应该下厨啊?

2 条评论:

  1. Sumi: 你們叫榨菜嗎?以前在中國唸書時,那裡的人也較榨菜。所以,我的理解是,四川菜=榨菜。呵呵~但是,johor人從小就管這個東西叫四川菜。叫久了,沒辦法改了。

    回复删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