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

金門之旅 II


行程中,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讓大馬媒體團體驗戶外單車行。在綠營盎然的草原,一人一輛鐵馬,乘著風,慢慢地欣賞四周美景。最讓人驚訝的還是,這裡的自行車都是免費出租的!

金門應全球暖化議題,配合台灣政府節能減碳政策,推動結合了戰役文化、聚落、生態特色的自行車旅遊,讓遊客在旅途中多了一項有意義的戶外活動。

冷冷的三月天,我們在導遊的帶領下,駛入傳統聚落,看看居民樸素的生活。途中遇上一戶人家正在「曬」麵線。聞到陣陣麵線飄香,也終見識到麵線的製作過程。麵線可是金門特產之一呢!

穿過聚落,我們來到了一大片的小麥田。置身郊外,涼風拂面,大夥兒都暫時放下採訪工作,被大自然之美深深吸引。

自行車隊接著來到古寧頭播音站。這是當時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內戰時,兩岸喊話的「器材」——48個大型喇叭,組成一座大牆。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黃子娟笑說:「心理戰,是戰爭重要的一環!」所以,不難理解為何兩岸當時必須依靠播音站不斷喊話。

最後一個景點是滿目瘡痍的北山古洋樓。中西合璧的建築物曾是中國共產黨軍隊的指揮所。後來,被國民黨軍人反擊,雙方在此展開激烈炮火。如今,戰火已停息,兩岸趨向和平,但牆上一個個砲彈留下的痕跡,讓人為當年那場戰爭以及帶來的傷痛感到無限唏噓。

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到了單車停放處,短短的行程卻讓大夥兒看到金門文化、特產、自然和戰役歷史,留下深刻印象。




這就是“曬”麵線。

好喜歡這裡的自行車道!

彈痕累累的北山洋樓。

冷冷的冬天,騎著鐵馬,在小麥田上「奔馳」,別有一番風味。

喜歡田野單車行。

48個大型喇叭,組成一座大牆,這就是國共內戰時期兩岸喊話的播音站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