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6日星期日

5/3《東方日報》的前線人言——《迴避記者採訪》

配合即將在馬公映的華僑記錄電影《落番》,筆者應巴生金門會館邀請,幾天前到台灣金門進行實地採訪。

金門這島,只有四分之一個新加坡的大小,在那裡逗留四天,卻讓筆者留下深刻印象。除了簡樸的民風、古老的建築物和優美的大自然之外,最讓人所感觸的還是,當地人對記者皆採取「不拒於門外」的態度,和我國恰好形成兩種強烈的對比。

相信不少同行都清楚,當電視台記者拿起話筒時,很多大馬人都會習慣地躲避,尤其遇到一些「敏感」課題,更是採取「明哲保身」態度,即使滿腹想法,也不願多談。筆者在柔佛峇株吧轄區實習期間,也遇過不少受訪者雖能和筆者侃侃而談,但當揭露記者身份時,受訪者臉色一變,立即「逃之夭夭」。甚至有些人下意識地認為,記者就來害你的人。

因為這樣,筆者有時碰上一些敏感話題時,也顯得額外謹慎,擔憂人民不願多談。然而,幾天在這彈丸小島上對市民進行採訪,改變了這樣的想法。這裡的人民在碰上一些看似敏感課題時,也非常樂意發表見解,並透露詳細的個人資料。(金門雖然是個小島,卻有豐富的文化底蘊,人民的教育也普遍高,能談上幾句的受訪者真不少!)

筆者尤其對四面環海的金門交通發展感興趣。老百姓不擔心胡亂發表意見可能惹禍上身,甚至兩岸關係也都一點也不避忌,讓原本擔心觸碰「敏感課題」的我們,工作意外地順利。

這時,想起剛完成的大馬橡膠業發展專題。採訪進度緩慢的其中一個原因是,不少園主都不願意提供自己的姓名、照片,甚至獲知他們的回答將「見報」,就草草回答、快快掛電話。記者真那麼可怕嗎?

我國新聞環境長期處在高壓情況下,記者好像隨時會將受訪者犧牲掉,送進內安法令的「牢房」內,讓人深感擔憂。走了一趟金門,深深感受人民話語權自由的重要性。當局若要聆聽民生,就不應該對付「異見」,只接受讚揚。言論自由,就那麼簡單。

50多年了,被困在言論自由的枷鎖裡,老百姓的心早已深深地蒙上一層陰影….坐在離開金門的大船內,突然發現,金門雖然四面都被海水包圍?,但是人民的話語權卻從來沒有被捆綁,這是我多麼期望的環境啊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