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4日星期一

金門之旅 III 金門歷史(完結篇)

一开始说我要去金门,很多人都以为我去中国福建,很少人知道,金门因为一场战役,而决定了它今天隶属台湾的局面。而真正走一趟金门,才能够更深入了解位于台湾和福建之间的金门,和它与两岸的情感。

-----

金門經歷過幾十年的戰役,對老一輩金門人來說,那段滄桑、淒涼的歷史至今記憶猶新。一位金門老伯告訴我,那段時期,他們已訓練出聽炮火方向的「功力」,躲避砲彈的生活也已成了習慣。來到金門,我們又怎麼能錯過這些歷史的痕跡?

1949年,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內戰延燒到金門,爆發「古寧頭大戰」。國民黨軍隊擊退共產黨軍隊,奠定了今日金門隸屬台灣的局面,也讓金門成為捍衛金門、台灣、澎湖、馬祖的重要防線。自此之後,金門炮火連連,共軍向它發射了長達二十多年的「單打雙不打」炮火(天開砲,雙天不開)。一直到1978年12月15日,才全面停戰。

傍晚,我們來到慈堤海邊,岸上仍有一輛輛捍衛金門的坦克車。最讓人眼前一亮的還是滿地尖角型鋼製的「反登陸樁」。據說,這是823砲戰時,國民黨軍隊為了防止共產黨軍隊登陸而設置的。有趣的是,戰爭結束,它卻有了另一個功能。每到採蚵季節,漁民們拿著工具來這裡敲弄蚵殼。

在炮火幾乎摧殘了這個小島的同時,金門卻顯得屹立不倒,島上的人民也額外開朗、熱情;幾十年來掉落在金門的砲彈,也成了今日製作菜刀的最佳材料。金門走過那段淒涼的歷史,已經不再淒涼。現在的金門,把戰爭的代價、和平的意義、歷史的價值保存、呈現出來,讓到訪的旅人自行體會。


参观古宁头展示馆。后来才知道这里很阴森,因为曾经很多人在这个地方壮烈牺牲。

金门处处是炮弹,多得用来做钢刀。但是一个炮弹多重?看,两个男生都没办法扛起了。

保卫金门的勇士——坦克。

电影 《落番》导演说,金门的日落最美... 尤其是夏天。
对我来说,和坦克融合在一起的落日,更有一番味道。

金门的海边,还能够见到当年用来防止共产党军队登录的反登陆樁。

旅遊貼士:

如何前往金門?
1)飛機到廈門,再從廈門東渡碼頭乘坐50分鐘的船抵達金門,行程約1天時間。(需製作中國雙程簽證)
2)飛機到台灣,再轉機到金門,航班班次較船班少,時間稍長。(毋需申請簽證。)

金門的天氣?
金門有四季,由於四面環海,海風大,尤其12月特別冷。適合旅遊的月份為3月、11月。

金門的特產?
金門有三寶——高粱酒、貢糖、菜刀。金門麵線、一條根草藥也非常聞名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