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

警鈴響起,你會怎樣?

如題,你會怎樣呢?


今早正在進行越洋採訪時,公司的警鈴突然響起!

一般來說,警鈴響有4種可能:第一,被別人拿來“玩”;第二,警鈴失靈;第三,演習;第四,火災。

然而,我的越洋採訪正在進行中,而且好不容易才和對方約到時間,對方又侃侃而談,我實在不忍心就這樣掛掉電話,然後“跑路”。所以,我完全不顧警鈴聲音,甚至覺得這種聲音有點干擾我。

一直等到整個公司的人數越來越少,我才越感覺不妙。

最後,兩名身穿“反光衣”的工作人員走到我的位置,示意叫我停止工作,馬上離開現場,還問我:“難道沒有聽到警鈴響?”

對的,我聽見了警鈴響,但是我承認,我嚴重缺乏災難危機意識!這恐怕是很多大馬人都犯下的毛病。

雖然這一次的警鈴響起,屬於第三類型:演習,但是,萬一警鈴響起時,真是火災、爆炸、炸彈等等危機?我是不是也完全不會理會,甚至覺得是演習或者是警鈴壞掉?



馬來西亞的生活實在太過舒適安裕了。這裡沒有太大的遭難、沒有太嚴重的天氣變化,甚至地震、海嘯也不常發生。最常發生的恐怕就是土崩了。正因為如此,我們缺乏了危機意識,諸如警鈴響起時,大家也顯得若無其事。

曾經聽朋友說,kampung的孩子喜歡到河邊玩水、上山下水,挑戰危險動作,但是沒有大人從旁給予危機警示。一次兩次沒有問題,也並不代表這樣的動作是非常安全的。也因為,培養了大家缺乏危機感的態度!

還有另外一個例子,我國的路邊都有一些用來緊急救火的消防水喉(黃色的)。一般來說,一旦放着這個水喉的地區都是非法泊車地區,但是很多人還是將車子聽在這些位置。萬一火災發生,肯定阻礙救火工作了。

所以,下次警鈴響起時,你又會怎麼做呢?
以防萬一,還是先趕快跟隨大眾,千萬別像我一樣,成為最後一個“逃難者”。XD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