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1日星期五

紅新月會與紅十字會

距離上一次寫blog,已經有一段時間了。
blog的儲藏欄裡有一堆沒有完成的文章,有一點小遺憾,都怪自己太懶惰,沒有及時把所有的感觸記錄下來。等到時間一久,感覺也越來越淡....

上個星期,去了大馬紅新月會採訪,為了完成加沙地帶現狀的專題報導。因為,最近,大馬志工隊到加沙地帶救援時,被野蠻的以色列軍隊攔截了。上萬大馬人也在吉隆坡示威抗議。點擊《當今大馬》的相關報導

這一趟,是第二次採訪大馬紅新月會了。和上一次的專題不一樣,這一次的情況比較急,採訪也必須快快結束掉。(因為當天訪,當天下。)

說了那麼多,這些都不是重點...

重點是,採訪了2次的紅新月會,終於也讓我這只“井底之蛙”知道,紅新月會是幹嘛的了!

根據維基百科,
紅新月會是一個遍布全球的志願救援組織。

它也是全球最大、最受到公認的救援組織。據說,在戰場上,記者都必須掛上紅新月會的logo,這樣會將生命的危險減至最低。(雖然炸彈是沒有眼睛的!)

那麼,為什麼有紅新月會(Red crescent)和紅十字會(Red Cross)之分呢?
答案:在伊斯蘭世界中,對十字(Red Cross)非常敏感。所以,一般會改用代表伊斯蘭教的新月作為標誌,所以在malaysia還有很多中東國家,都叫紅新月會(Red Crescent)。其實,都是一樣的組織。

中學時,很無知,每每看到紅新月會就知道他們是救人的團體,不知道他們和醫院什麼差別?
原來,這個國際性組織是鋪天蓋地,遍布在全球各個角落。一旦任何地方有災難發生,他們都會盡全力幫助。只要有災難,他們就會動員人手,出錢、出力。

那天,去大馬紅新月會採訪,主要是因為加沙地帶那裡的狀況。加沙地帶在2007年之後就長期遭受內亂和外襲,人民的生活非常糟糕。我國的紅新月會已經連續幾年幫助加沙的孩子購買生活用品,也幫助那裡的居民重建家園。可惜,經歷了那麼多的戰爭,他們的生活確實還不能夠完整。

問到受訪者,去到加沙地帶最大的感想是什麼。他說:“他們是加沙地帶的居民,但是也是那裡的難民!” 聽著這句話,心裡是多麼的澎湃激昂。
他接著說:“他們沒有未來,不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!這一趟再過去,我不知道還能不能夠見到同一批的孩子!”
其實,他們也和我們一樣,希望有一個安定,簡單的生活。沒有戰亂,沒有恐慌!
但是,這麼平凡的要求,對他們來說,卻是奢望!

更多報導,請點擊!

採訪當天,紅新月會的人送了我一件Red Crescent 的T-shirt。覺得非常有紀念價值,也非常喜歡。

每次採訪全球性的資源組織,心裡就感覺到莫名的能量,比如慈濟、自然基金會、紅新月會等等。尤其在看到世界上很多的不幸,才會發現自己是那麼幸福。




拍下紅新月會Red Crescent送我的衣服,
希望自己記得,
世界是無私的,還有很多人,在為那些不認識的受難者無私奉獻。

希望自己記得,
遇到的所有挫折在這個地球上是那麼的微不足道。

希望自己記得,
遇到再不好的人,也不要對這個世界絕望。

希望自己記得,
有能力的時候,一定要為這些不幸,奉獻力量。

希望自己都記得.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