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

小瓜~

補習那幾個小瓜,各有各的“特色”,有時也相當有趣。所以,常常把我弄得啼笑皆非。

昨天,其中一個小瓜忘了把上週的作業帶來上課,就急急忙忙解釋:“老師,我媽媽拿去看,所以我忘記帶來了!”

這小女孩活潑可愛,上課喜歡吵吵鬧鬧,看得出家庭以英文溝通為主。所以,我有點嚇到了:“哦?原來你媽媽看得懂中文,也懂中文!”

這時,她更驚訝地解釋了:“當然啦,老師.............我是華人,媽媽是華人,我爸爸也是華人.......”(好像很怕我以為他們是其他族群!)

原來他家人都懂中文,所以我也很自然反問:“ 那為什麼你們家裡都說英文?!”

她頓時有點安靜下來,不懂如何解釋..... “Eh..... 因為...... 因為.... 我們喜歡講英文咯!”

從她那一番話,我才了解,原來,這一代說英文的孩子,他們還知道他們是華人,他們應該懂中文,但是他們卻不自覺地因為身處在英語為母語的家庭而擅長英文。所以,我應該慶幸嗎?孩子們都知道華人應該懂華語!呵呵~還是,我還應該地執著告訴他們,華人應該說母語,呵呵~矛盾矛盾!

1 条评论:

  1. 新加坡的华人很多,可是愿意讲华语的Gen Y不多,有些人甚至认为讲华语是low class的。个人认为,不懂自己的根,不愿说母语的才是low class~

    回复删除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