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

關於失敗

最近,在追看《富爸爸 窮爸爸》,一本大學時候買的書,卻從未好好地將它看完。
很驚訝,這本書的內容並非我所想像的“拜金主義”,反而讓我從中悟到一些意想不到的道理。




印象最深刻的是書本裡其中1、2段,談及人生的失敗和錯誤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從小,我們被灌輸失敗、錯誤是可恥的,所以我們拼命避開失敗、避免錯誤。最終,我們失去了嘗試、突破的勇氣。

殊不知,每一次失敗,我們距離成功就越來越近!!沒有錯誤,我們又怎麼知道什麼是對的呢?

這本書談的是財商,卻喚起了我失去已久的勇氣。其實,我何嘗不是在正統教育之下,被灌輸不准錯、不准失敗,最終自己害怕失敗,害怕做錯誤的決定?

所以,我們應該告訴自己,還要告訴我們的下一代人,錯誤並不可怕、失敗並不可怕,最可怕的是,你沒有面對錯誤、面對失敗的勇氣!

寫到這裡,腦海中突然想起了最近紅遍網絡世界的自殺少年江世豐。2次戀愛失敗,他輕易告別生命。

他可否知道,他未來要走的路還很多?愛情,也只不過是生命中那麼一小部分。愛情失敗2次,站起來,或許下一個更好?怎麼那麼一點點的失敗,就了結生命?

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,網絡上竟然還流傳網友“讚揚”他的做法,將他封為再世羅密歐,還說:如果欣賞他,就Like他的fanspage。我真沒辦法理解,現在的孩子是怎麼了?接下來,生活越來越好的下一代會否更難以接受挫折、錯誤、失敗?

話說回來,人,總是要磨練出面對失敗的勇氣。曾經聽過朋友爸爸的故事。那一年,他爸爸被朋友出賣了,生意徹底失敗。他爸終日躲在房裡,不願出來面對現實生活。他媽媽則努力工作,幫忙補貼家用。還好最終,親戚為他爸爸找到一份新工作。他爸爸又從新開始面對人生,打拼到現在,也有了自己的一番成就和事業。

失敗,有什麼好怕的?我相信他們一家人反而從失敗中領會更多,領會這個媽媽的偉大,領會家人的貼心,領會朋友的狡詐,領會了創業的苦…

人生最可怕的是不是失敗,是固步自封。所有的固步自封最終只會讓自己絆倒在自己的腳小。雖然還未看完《富爸爸 窮爸爸》這本書,我卻赫然發現,我的未來還很長。現在,不應害怕未來,不應只看到眼前的東西。我要把眼光放遠,不要害怕失敗,勇於突破自己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