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日星期四

還是分數會惹禍

“最近,真的很忙很忙!”
這是我最喜歡、也最常使用的口頭禪。然而,每次這樣講,好像又並不代表我真的非常沒有時間,而是一有時間都盡量放空自己,看看連續劇、玩玩game、發發呆,至少做一些和工作無關的事情。

所以,基本上,我到底忙不忙,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!哈哈~

工作快一年了,寫了很多的專題,看了很多不同的人。雖然有點不願意接受自己已經是“1歲”的社會人,但是為了生活,即使很難面對、很難捱,還是得咬緊牙關,捱過去!至少,我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,就是買房子 ^__^ (雖然這個目標有點遠!)

1年了,寫過很多很多不同主題、不同形式的專題報導,我還是喜歡寫中馬版的《前線人言》,因為這是唯一我這個小小記者可以主導的內容,呵呵!唯一遺憾的是,這個版只在中馬地帶才可以看到。換句話說,看到的人可能很少,更不用說給人帶來什麼大影響!
沒辦法啦,當作練練自己的文筆也好!至少每次自己寫,自己都很爽~哈哈哈!

這是26/7/2010(星期六)的前線人言 《還是分數會惹禍!》。喜歡寫教育課題,因為教育何其重要。沒有教育,沒有我們,更沒有下一代,更不用說先進國了!但是,大馬的教育,還是一個字 “唉....”




城中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UPSRPMR是否應該廢除。雖然各界看法不一,但是教育部長慕尤丁已表態,減少政府考試勢在必行。

部長對此給了不少理由,比如政府考試太多、提升學生創意思維、減輕家長和教師負擔和壓力,有助政府削減開支等。說來說去,筆者仍看不到這和改變國家的教育思維有何直接關係?

相信很多人都體會過,公共考試有多麼殘酷。幾年來在校的光陰,換來的就是那幾小時的一紙測試。有些學生成績不差,運氣不好拿了個「B」,眼淚就稀里嘩啦的;還有那些因此被列入「後段班」的學生,什麼獎學金、榮譽、師長的讚揚一概和他們無關。

可是,筆者認為,這不是公共考試的錯!我們的教育之所以失敗,是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讓孩子有機會去選擇興趣,反而一味地要求他們達到社會心目中的要求——「As」(很多A)!

這麼說,廢除公共考試就不是重點。即使廢除了,社會仍不忘以「A」去衡量學生。假使校內估制,成了衡量學生的那把尺。屆時,來自社會與家長的壓力,成績好的學生,師長也不願將其他分數打得太低,成績不好的學生依然是個爛蘋果。饒了一圈,還是分數惹的禍!

曾經,有位朋友有過人的美術才華,但是考試成績不佳,被校方列為略等生。最終,校方放棄他,在留級的打擊之下,無心向學,離開校園。如今,他長大了,或許他已經忘了當初怎麼熱愛畫畫,但是,當大家提起他時,仍無法忘記當年他那張得獎素描。想像,如果當初分數制度沒有將他淘汰

所以,社會對教育的認知沒有轉變,不管如何重新設定校園的評估標準,分數至上的病態終究無法根除。我們應將更多的選擇權交給孩子,並發現他們的才華。師長是督促,而不是操控。這樣,政府考試的成績為何,只是評鑑,並不會決定他們的未來!

如果是這樣,廢除統一考試與否,又怎麼會那麼重要呢?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